橘子皮蛋

三堂会审③(唐周x颜淡)

  唐周回过头,他第一次发现,原来凌霄派的正殿是那样高大,宽广,掌门和他的师兄弟离得又是那样远,他几乎看不清他们的面容。


  凌霄派多年不曾响起的那一口闷钟敲响了,那是只有在惩治重大恶徒罪妖的时候才会响起的钟。


  钟声又沉又闷,却扎得每个人耳朵痛。


  所有人都知道,凌霄派又要有大事发生了。


  “唐周,你恃才傲物,行事乖张,因被美色所惑,在凌霄派不顾男女大防,与那女子共处一室,苟且不堪,甚至还要退出凌霄派,罔顾本派对你多年养育之恩。如今你被那女子所骗,打破降妖堂,放出恶鱼妖,你还有何话可说!”在大殿上,掌门厉声问道。


  唐周跪在大殿中间,表情木然。


  “弟子……弟子犯下大错,无话可说。”


  掌门森然一笑:“无话可说?这样的唐天师还真是少见啊!不知道你如此行事,你的师父唐江泉下有知,会作何感想。”


  唐周脸上一白,眼眶微微泛了红。唐江是唐周的师父,自唐周幼儿时被唐江带到凌霄派修行,便对他爱护有加,犹如亲生父亲一般,唐江后意外去世,唐周日夜哭泣伤心,如今掌门在此时又提起他的师父,这让唐周羞愧难当。


  “是我唐周做错了事,什么责罚我来担,我师父是个好人,他老人家一生都奉献给了凌霄派……他不应该因我受辱。”


  “好,好,你是唐江的好徒弟。”掌门说道,“既然如此,我先罚你戒鞭数道,再来发落!”


  几个小徒弟架上来了一个木桩,这木桩又叫定魂桩。凡是要惩戒受罚的人,先用碗口粗的麻绳在身上捆严实了,立在这定魂桩上,这样鞭子抽下去,那受刑人就是皮开肉绽,哭嚎嚷恼,也躲不过半分。


  掌门让派内所有弟子列做一排,自掌门开始,每个人都要拿着那牛皮鞭沾了盐水抽唐周一鞭。每抽一鞭,都要骂一句。


  “恬不知耻,忤逆师门,私放妖邪,罪有应得!”掌门一鞭下去,只冲向唐周的面门,小天师雪白的脸皮更衬得脸颊上那道鞭痕鲜血淋漓。


  “一意孤行,不听劝告……”道远口中虽骂,但心里也是难受,那下鞭子的力气还是小了一些。


  “可是没吃早饭吗?”掌门骂道,“你们若是对唐周这逆徒放水轻饶,那本座也把你们绑在这定魂桩上,与他一同受罚。”


  其他小弟子听了,立刻吓得不行,手上的力道自是不敢松懈,那些什么同门情谊,师兄手足,早就忘到一边去了。


  一鞭又一鞭,下得又快又狠。那鞭子是牛皮做的,鞭子上还有倒刺,又沾了盐水,一鞭子下去就是皮肉分离。唐周虽然法力高强,但毕竟未曾飞升,依旧是肉体凡胎,哪里经受得起这样打,很快便鲜血淋漓,不成人样。


  那些小弟子怕被掌门责罚,不但手上打得恨,口中也学着乱骂。但是许多小弟子年龄小,读书不济,不会那些文章道理,只浑着乱骂唐周不要脸,色坯子,shui女人,烂裤裆。


  有点弟子甚至还造谣说看到唐周与白漂亮如何苟且行事,脱衣亲嘴,又搂又抱,描述得绘声绘色,下流放浪,让人耳不忍听。


  道远听不下去,便拱手向掌门请示道:“这些话太过无礼了,唐周……罪不至此啊……”


  掌门却冷笑一声:“他做的出这样的事,别人却不能说出来,这岂不是只准州官放火,不许百姓点灯吗?”


  唐周听到那些浑话,强撑着睁开眼说道:“我错放鱼妖,是我的错,我认。但是那些污秽之事,我与白漂亮从未做过,为什么要诬陷?”


  “未做过?”掌门反问道,“那你为何修书与我要离开凌霄派,你难道不是为了那个妖女双宿双栖吗?”


  “我心悦于她,确实想与她在一起,但是我并未行越矩之事,我不受冤屈的惩罚。”唐周又说道。


  “我以为你真的为了此事后悔惭愧,改邪归正,但没想到你还是如此冥顽不灵!打,继续给我打!”掌门大骂道。


  “掌门,鞭子断了……”有弟子禀告道。


  “那就换一根,接着打!”


  足足打了一个时辰,才断了两根鞭子,这才刑毕。


  道远想把唐周搀扶回房,但是掌门却不让。


  “送他去思过堂,对着历代掌门师祖思过去!”

思过堂里摆着历代掌门以及已故的师祖师叔的牌位,唐周的师父唐江的灵位也在这里。


  唐周无法跪立,只是趴在堂内,看着师父的灵牌,默默流泪。


  他想起小时候,他偷偷下山跑去集市里玩耍,还偷买了许多话本,很多鬼神异志,但也夹杂着一本游园惊梦。


  凌霄派没有女弟子,唐周不知道女人是什么样,只是听掌门说过山下的女人如斑斓猛虎,吃人不吐骨头。


  但是话本里的女人温柔漂亮,明媚多姿,根本不像猛虎,反而像是小猫,让人心里飘飘荡荡的,又甜又痒。


  “女人到底是什么样的?”唐周忍不住问师父,“是像老虎,还是像小猫呢?”


  唐江一直在凌霄派,未曾娶妻,被唐周这么一问,便有些尴尬,他想了想说道:“女人便是女人,都是凡人,与男人没有不同。女人若是见了厌恶的人,便如猛虎般凶狠,若是见了喜欢的人,便如小猫般温柔。”


  唐周听不懂,这女人为何如此神通广大,还会这么多般变化,以后还是敬而远之为妙。


  后来唐周遇到了白漂亮,他才知道,师父说的是真的,女人的确像小猫一样,温柔可爱。


  他以为他遇到了他的命中人,他快乐得如同一只小飞蛾,不停地围着那骇人的灯火周围打转,只为求得那一丝光和温暖。


  可是现在,唐周才知道,对于白漂亮而言,小猫是假的,猛虎才是真的,她一击必中,而自己毫无还手之力。


  一个凌霄派最厉害的天师,输在了一朵柔弱的小花妖手里,这简直是天下第一大笑话。


  更可笑的是,事到如今,他依旧听不得别人诋毁她,辱骂她,他自己的罪自己领受,可是拿她的清誉消遣如何可以呢?


  大约自己真的是疯了吧。


  师兄道远一直劝诫自己的,明示暗示地说白漂亮与余墨情深意笃,可是自己却一句也听不进去,还在那里美滋滋地做白日梦。


  真是跳梁小丑。


  这时,门被推开了。


  一个人俯下身,用手指试探了一下唐周的鼻息。


  “竟然还活着,也是命硬。”


  唐周虽然没动,但已然知道此人便是掌门。


  “唐江当初捡你回来,说你有仙缘,我骂他老眼昏花,他还不服,只是一味护着你。让我没想到的是,你确实是有些本事的,别说这门派里,就是这天下人,也不一定有打的过你的,若是你以后长成个了,还不一定是怎样的厉害。只可惜你的本事,却不能为我所用,也就白得了这么多本领。”


  掌门碎碎念叨着,唐周听得纳闷,他虽然脾气骄纵了些,但是掌门的任务没有不完成的,没有为掌门所用是什么意思呢?


  唐周假装昏厥过去,没有反应。


  “虽然你有千般本事,但最后却被女人骗,也是蠢。这些本事你驾驭不了,不如给了我,这样我也可以将我派发扬光大!”掌门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玉盒子,里面是一丸丹药。


  掌门捏开唐周的嘴巴,把丹药送入口中。


  唐周心中疑惑,便将丹药假意吞了,实则压在舌下。


  掌门则架起唐周,往降妖堂走去。


  到了降妖堂内,一股阴气袭来,唐周想到当初去救白漂亮时也是如此。但降妖堂内刻有法咒经文,用来超度净化邪物,应该最是阳气足盛,怎么会有如此重的阴气呢?


  唐周被掌门拖行至降妖堂中间,然后头上又被浇了一桶凉水。唐周被凉水一激,便睁开眼睛。

此时掌门便站在他的面前,表情晦暗不明,甚为诡异。


  “唐周,你现在已经犯下大错,按理说应该将你修为尽废,逐出师门,但如今念在曾经的功劳面前,我且给你第二条路,让你将功折罪。”掌门说道。


  唐周强撑着起了身,只是盯着掌门的脸看,却不说话。


  “怎么?你还不明白?不明白没关系,先让他给你示范一下。”掌门一挥手,从他的背后忽然出现一只狼妖。


  这狼妖是唐周之前所捉,因为他在山间作恶,攻击来往行人,唐周将它捉住后便关押在降妖堂里净化妖气。


  但如今,这狼妖看起来却比之前大了几杯,身上的妖气更加浓厚,双眼红得仿佛在滴血,满口獠牙几乎从嘴巴里斜插了出来。


  这妖气非但没有被净化,反而更加邪恶,血腥味几乎让唐周喘不过气来。


  “这妖,没有被净化,是为什么?”唐周问道。


  掌门笑了:“怎么会没有被净化呢?我抓了这么多人来喂它,那些人都是童男童女,灵魂十分纯净,所以才把它养的这么肥壮。”


  “你抓人喂妖?你可是疯了!”唐周简直不敢相信,“我们凌霄派本身降妖除魔,惩恶扬善,你这等做法与恶妖何异!”


  “你这罪徒不用满口仁义道德地来教训我!若不是你法力高得可怕,这门派里包括我在内无人能敌你,我又怎会如此!我是掌门,我才是最强的,我竟不如你一个小孩子,颜面何存!凌霄派又何以立派!”


  唐周被掌门的胡言乱语气得发笑:“心胸狭隘,气不容人,邪门歪道,作恶多端,掌门,我原先只当你为人古板,但现在看来,是我小瞧你了。”


  掌门登时沉下脸来:“死到临头还要出言不逊。你以为你现在能打得过它吗?且别说今天挨了这么多道鞭子,刚刚我赏了一颗仙丹,让你血脉不通,难以使力,如今你连普通的狼妖也未必打得过,更别提打得过它了。”


  “因为法力不济,你就要堕落做妖?”


  掌门冷笑道:“蠢才蠢才,谁要做妖魔这样的低等生灵,我是要得道成仙的。得道者需大量灵力支撑,那凡人只是普通血肉,我吃他们如同吃牛羊一般毫无用处,可如果用他们去滋养恶妖,那妖便会妖力强盛,我再食妖,是以事半功倍。”


  唐周默然:“亏你能想出这样脏心烂肺的法子,真是九死也难赎下你的罪过。”


  “他们本就是恶妖,死便死了,至于那些童男童女……就算是长大成人,不过也是凡夫愚人,不若现在的用处大一些。”掌门不以为意,“原本你收的那个鱼妖,比这个狼妖要济事一些,奈何他太过于固执,说不吃孩子,被我废了法力吞了妖元,想着再磨上一磨,却被那个妖女救走了,也算是他的造化了。”掌门说道,“如今我有了你,还要那鱼妖做什么!你灵力最是纯净,乖乖让狼妖吃了你,我再吃了它,我便功德圆满了!”


  “真是个老疯子!你的功德去地狱领吧!”


  掌门一挥手,那狼妖一跃而起,张开血盆大口,露出森森獠牙,对着唐周细细的脖子咬去。


  唐周一咬牙,纵身一跃,闪开了狼妖。


  “你竟然还有力气!”掌门掏出宝剑,对唐周刺去。


  唐周前有狼妖,后有掌门,腹背受敌,他无力地跌坐在地,也不动作,像是力竭。


  掌门笑道:“原来是回光返照,我看你还往哪跑!”说着全力刺出一剑。


  那狼妖也全力扑向唐周。


  就在最后关头,唐周忽然在地上打了一个滚,闪躲出去,掌门的剑来不及转向,便刺透了狼妖的肩膀。狼妖吃痛,一口咬断了掌门的手臂。


  掌门未曾想到自己还没杀掉唐周,反而先失了手臂,便怒火中烧。这怒火又将他自己体内因食了多年的妖怪而积攒的妖气逼了出来,一时间那掌门的眼若蟾蜍,舌如蛇信,血盆大口,青面鬼牙,好像他那些吞噬的妖在他的身上组成了新的妖魔,样子甚是骇人,连他失去的手臂上也长出了一只枯萎的鸟爪子。


  这恐怖的副样子,连狼妖见了都耷拉下尾巴,不敢上前。


  唐周如今身受重伤,刚才又强撑着躲闪了几次,已经是体力不济,面对这样的掌门,也是凶多吉少。


  小天师心里盘算着,为今之计,也只有鱼死网破,同归于尽,便豁出去性命不要,将体内剩余那一些灵力归结一处,然后反手结了一个翻天印,直冲掌门而去。


  唐周这一击又快又急,金光灿灿,只把掌门围在中间,动弹不得。


  掌门疯狂嘶吼着,在那灵力间乱锤乱打,已然没了人性。


  唐周还想再来致命一击,却再也使不出一点力气,眼看掌门要突破自己的围困,唐周却毫无办法。


  突然,唐周感受到了一股暖流,再一抬头,白漂亮竟然出现在自己眼前。


  “唐周,我没有食言,我真的想要与你成亲的!”白漂亮拉着唐周急急地说道。


  唐周一时间不知是喜是悲,想要笑却连咧开嘴角的力气也没有了,只说道:“你若再不帮帮你夫君,你就要守寡了。”


  白漂亮这才回过头发现自己身后站着一个怪物,样貌丑陋无比。


  “这什么东西!”白漂亮问道。


  “算是你们妖族的远亲吧。”唐周说道。


  “胡说!我们妖族都是又白又漂亮的,没有这么丑的!”白漂亮反驳道,“我看这家伙怎么穿着你们掌门的衣服呢?”


  “就是他,他失心疯了,吞噬许多恶妖,如今不人不鬼,我已经将他困住,但无力制服于他。”


  “唐周,你放心,平遥招公主能守娘子关,我白漂亮也能收鬼恶魔。”白漂亮说道,“这一战我日后一定要好好地写在话本里,流传千古。”


  “你先收了他,以后想要夸耀,我来帮你夸。”唐周向白漂亮扔去一个符咒。


  白漂亮是妖,原本是畏惧符咒的,但是紧要关头也顾不得许多,拈了符咒便飞身而上。


  掌门这时恰好挣脱开唐周的围困,满口獠牙就要咬向白漂亮。


  “啊!吓死我啦!”白漂亮虽然满是惊恐,浑身发抖,却依旧举着胳膊,将那符咒贴在了掌门的獠牙上。


  忽然,那符咒发出惊天灵力,将掌门和他身边耷拉尾巴的狼妖全部吞并。


  “入尘,入尘啊啊啊!”白漂亮连忙闭眼喊道。

那手镯一闪光,便将白漂亮又带回到唐周身边,让这小花妖逃过一劫。


  “死了……他们死了吗?”小花妖闭着眼睛钻进唐周怀里不敢去看。


  “死得连渣都不剩了。”唐周说道。


  白漂亮这才钻了出来,她发现唐周身上有许多伤,便立刻从真身上撕下许多花瓣喂给唐周,然后说道:“怎么这掌门这么厉害,把你打成这样!”


  唐周却只是盯着白漂亮看,然后问道:“你不是要跟着余墨吗?怎么又回来了?”


  “我骗了你,是我不对,我是要救余墨的,在我无家可归的时候,他收留了我,对我也不坏,同是妖族,我不能看他受苦……我与你说过的,但是你不肯……所以我才骗你,但是,你当初说要娶我,我是真心答应的,所以我回来了。”白漂亮忽然小心翼翼起来,“你……你那时的话,还作数吗?”


  唐周笑了,眼睛亮晶晶的,好像世界上最漂亮的宝石一般。


  “当然,只是我现在这个样子,怕是没有那么多聘礼给你了,你这下可是亏了。”


  “这不打紧,我自己偷偷存了些银钱的,可是当嫁妆,以后可以过生活的,只是,你收了我的嫁妆,以后是要做上门女婿的。”白漂亮说道。


  “以后人都是你的,我哪又在乎这些。”唐周开心起来,他忽然觉得白漂亮不是老虎,还是那只可爱的猫咪,让他心里又软又痒。


  “你们说媒下聘的事儿能不能出去说啊,你们闹这么大动静,我看凌霄派那些弟子们都往这边赶呢!”紫麟忽然出现说道。


  这时,降妖堂大门打开,却是道远立在门口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0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