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子皮蛋

三堂会审①(唐周x颜淡)

  后来皇帝还是死了,他与圣德斗了许多时日,只靠皇后的妖力维持着。如今圣德死了,他那一口气散去,便也死了。


  临死前皇帝与唐周说:“皇后生前与我说过,这理尘是天上的宝物,除非是有缘人,否则难以驱使。现在看来,的确如此,这宝物与这位小天师十分有缘,那就将它赠予天师吧!”


  唐周摸了摸自己的胸口,那个理尘化作金光恰镶嵌在自己胸膛之上。


  皇帝叹一口气道:“我这一生虽是九五至尊,享荣华富贵,却自知不是个好皇帝,好君主。我沉沦情爱,任意妄为,却引狼入室,最终这般下场是咎由自取,只是我心中那妄念至今却依旧如鲠在喉,难以下咽。”


  “我……我虽然已经如此,却还是想再见一见她……绛尘……”


  皇帝伸出手像是想去摸什么,但最终还是垂下手去,了却尘缘。


  那围着宫殿密密麻麻的昙花忽然就败了,白色的花瓣层层叠叠地落下来,好像送路纸钱一般。


  唐周看着这凄惨衰败的景象,心中忽然一痛,好像在某个地方,有某个人,也说出这样相似的话似的。


  “若是天道慈悲,让我再看她一眼……”


  唐周忽然周身疼痛难忍,仿佛整个人要碎裂开一般,没有一片是属于自己的。


  “唐周,唐周,你怎么了?”白漂亮连忙上前一步搀扶住。


  白漂亮的菡萏香气悠悠飘来,唐周裂魂之痛好像缓和了许多,不再浮躁不安了。


  说来也是有些奇怪,自从遇到了这只小花妖,唐周的身体里的这颗心好像被安抚了一般,不再躁动不安了。


  “你认识这个皇帝吗?”白漂亮问道。


  唐周摇摇头:“我若认识,我岂不是皇亲国戚了。”


  “那他死了你怎么如此悲痛,我还以为你是太子呢。”白漂亮揶揄道。


  唐周自不愿意说自己的裂魂之痛,只摇了摇玉葫芦吓唬小花妖:“我虽然不是太子,却是一只捉妖的天师。”


  白漂亮立刻缩头缩脑地不说话了。


  这时余墨忽然出招,对着唐周而来,他左手出拳虚晃一招,右手却直奔少年天师的胸膛而来。

唐周施法脱力还没有恢复,动作慢了一步,被余墨抓了一道,撕破了衣服,那衣服内的水火折扇也掉落了下来。


  余墨接了水火折扇然后说道:“物归原主,完璧归赵。”


  说完拉着白漂亮就要走出门去。


  唐周也不追,只是低头去鼓捣被撕烂的衣服,然后说道:“这个鱼妖怎么牙尖爪利的,又破了我的相又撕了我的衣,真是野猫野鼠的路数都使出来了。”


  紫麟本来见唐周生的美,本领又高强,比喜爱纳妾的鱼妖强百倍,是愿意撮合他与白漂亮的,但是见白漂亮原来的丈夫又横插了一杠子,这还没开始的姻缘就要散了,心里不免有些着急。


  “唐天师,这鱼妖都可都欺负到头顶上了,再不亮出些本事,那到手的两只妖就要夫妻双双把家还了。”


  唐周看了看门外,然后说道:“不急,他们俩可是跑不掉的。”


  话音刚落,就见到天边御剑飞来一群天师,各个身着蓝色道袍,仙风道骨。


  余墨大吃一惊,急忙拉着白漂亮退开身去,再一抬眼,那些天师已经到了跟前,将他们两人团团围住。


  “掌门,这面前的就是那作恶的鱼妖。”道远上前一步说道。


  掌门点了点头,然后一挥手说道:“众弟子听令,布阵。”


  十来个子弟立刻亮出各自佩剑,脚下踩出六丁六甲大阵,来势汹汹。


  余墨定了定神,仔细看了看,忽然笑道:“雕虫小技。”


  说完飞出水火折扇,折扇顺着布阵的弟子各个击破,打得那几个天师人仰马翻,那阵法也随之破了。


  十来个天师竟捉不住一只妖,掌门面色铁青,一抖道袍,使出宝剑,对着余墨便砍来。


  余墨又甩出折扇,在空中砰地一下挡住了宝剑,接着又使出了妖法,一路火攻一路水淹,两路妖法却并不相容,而是交叉着直对掌门而去。


  掌门没有想到这个鱼妖有这么大的能耐,想要躲闪已经是来不及,却被这妖法烧了裤子又淹了鼻口,踉踉跄跄,跌坐在地。


  其他弟子见掌门力所不及,心里也害怕起来,谁也不敢上前。


  “所谓名门正派,也不过如此。”余墨冷笑一声,便抓了白漂亮的手腕一纵身飞到空中去。


  可是刚到半空中,余墨便感觉背后一亮,他回头一看,便看到唐周似笑非笑的脸。


  原来唐周已经恢复功力,追了上来。


  “真的不过如此吗?”唐周问道。


  “山主大人,我看咱们是很难逃走了。”白漂亮诚实地分析了目前局势。


  余墨一咬牙,便运气又使出了水火妖法,对着唐周拍去。


  唐周也不躲,只抱着手臂看着他瞧。


  那妖法像是出了差错,刚刚明明对着掌门是排山倒海,但对与唐周时却软软弱弱,还没打到唐周,便熄了火,干了水。


  “你是没了柴火还是没了水缸,火也烧不着,水也泼不出,刚才的能耐呢?”唐周笑道。


  余墨才发现这唐周金光护身,他的妖力根本伤不到他。


  “你的妖法试完了,该轮到我了吧?”唐周捻了一个符咒对着余墨飞去,口中喊了一句“收”,上古九鳍就这样被他打回了原型,成为了一条红眼小黑鱼。


  唐周十分贴心,用玉葫芦从院子里的缸中舀了半葫芦水,还放了几颗水草,然后把那小黑鱼丢了进去。


  见余墨三下五除二的被打回了原型,小花妖双腿吓得打颤,只抖声抖气地干笑道:“唐,唐天师,我水性不大好,别把我扔进那葫芦里了吧……”


  唐周没有理会她,只是偷偷往她手中塞了张符咒,他动作很快,没有人看到。


  白漂亮不知唐周什么意思,但还是老实地藏在了袖口里。


  唐周对着掌门行了一个礼,然后说道:“掌门,恶妖已除,请掌门放心。”


  掌门样子颇有些狼狈,面子上也冷冷的,只是点点头,又看向旁边的白漂亮问道:“这可是道远口中所说的莲花妖?”


  白漂亮想着完了,自己的大王都被打回原形养在葫芦里了,自己这根柔柔弱弱的小花肯定是零落成泥碾作尘了。


  就在小花妖闭上眼睛想像自己以一个什么样的姿势奔赴黄泉的时候,唐周幽幽地开口了。


  “不是。”


  白漂亮又睁开了眼睛。


  “唐周师弟,你在说什么呢?”道远不明白。


  “师兄你有所不知,白漂亮这件事其实另有隐情。在你走之后,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她,发现她身上并无妖气。她原本是凡人,不过是那鱼妖为了强迫她跟着他害人,所以在她身上使了一个障眼法,让我们以为她是妖。”


  唐周有理有据,娓娓道来,若不是白漂亮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,她就真的以为自己是个普通凡人了。


  道远十分疑惑,上前又探了探,果然毫无妖气,也没有真身,确实是个凡人。


  “原来是我们弄错了,那多有得罪了,白姑娘。”道远说道。


  “额……不得罪,不得罪……”一向伶牙俐齿的白漂亮此刻也被唐周弄懵了,话也不敢接,只能垂手立在一边听着。


  掌门冷哼一声说道:“即使是如此,但是她也助那鱼妖干了坏事,也是有错。”


  “掌门说的是,白漂亮被鱼妖所惑,所以做了糊涂事。弟子建议,不若我们先把她带入凌霄派,悉心教化,让她根除恶性,重新做人,也是我们凌霄派除恶扬善的一道功绩了。”


  掌门看起来不太愿意,但是他见唐周坚持,便勉强点了点头。


  “白漂亮去,那我也要去!”紫麟跳出来说道。

掌门头上的青筋蹦了几下,问道:“你又是谁?”


  “我是紫麟,白漂亮是我恩公,我等了她很久了,不能离开她。”


  掌门勃然大怒:“你当我们凌霄派是什么了!什么阿猫阿狗都能进来吗?”


  “他不是阿猫阿狗,他是一只小乌龟。”白漂亮介绍道。


  “准确地说,是仙龟。”唐周说道,“掌门曾经说过,九重天上仙气繁盛,哪怕是一棵草,一盏灯都有仙缘仙法,不可怠慢。如今这个紫麟是一只仙龟,应该比那油灯要高级,怎么不能入凌霄派呢?”


  众人再看紫麟,虽然他坐卧行走确实像一只乌龟,但是周身却隐隐藏着紫光,像是有些仙气。

掌门无话可说,也只能应允了,只嘱咐唐周白漂亮和紫麟两个人归他看管,不能有差池。


  掌门和其他弟子走后,道远特地留下来对唐周说道:“你也真是的,何必当众对抗掌门。你生来就带着纯厚仙气,法力更是门派之首,掌门因为不及你所以对你颇为忌惮,你还这样说,小心回去他给你小鞋穿。”


  “我在凌霄派这些年,他也不是没给我穿过小鞋,我不怕他。”


  唐周带着一花一龟回了凌霄派,白漂亮心里又是害怕又是茫然,她一只明明白白的莲花妖,怎么去天师堆里净化心灵呢?怕是连小命都净化没了。


  但是唐周和她说,那符咒可以帮她隐去真身,让她如凡人一般。


  “你为什么非要带着我回凌霄派呢?每次我看他们惩治大妖小怪,心里都害怕得紧。”


  “因为你在我身边,我好像就不怎么疼了。”

唐周说完这话便同道远去上早课了,只留下小莲花精在房间里仔细琢磨,一颗心左飘右荡,好像秋千一般。


  “白漂亮,你一个人傻笑什么?”紫麟盘着腿坐在小塌上开心地吃果子。


  “我哪有笑!”白漂亮摸着自己的脸说道。


  紫麟正直地指着白漂亮的嘴角说:“你看,这都快到耳根子边上了,再扯就变裂唇女鬼了。”


  白漂亮气得抢了紫麟的果子,转过身不理他。

“他把你带到这里,你其实很欢喜吧?”紫麟又问道。


  “我,我欢喜什么啊我!我是被强迫的,我,我才不要待在这呢!”白漂亮一窜三尺高,好像屁股着火一般。


  “那你还熬夜把那小天师的破掉的衣服缝补了?”紫麟说道,“恕我直言,针脚颇丑。”


  白漂亮想上辈子当神仙时救了这个乌龟,大概是一种错误。


  “但是吧,我看那个没什么审美的小天师还蛮喜欢的,天天穿着呢。”紫麟又说道。“所以,你真的喜欢他?哪怕你是妖,他是人?”


  “……那又怎么样嘛,人妖相恋自古有之,什么白蛇传啊,狐妖泪什么的……”白漂亮嘟嘟囔囔说道,“啊,不是说我一定爱唐周哦,我只是……只是说这个道理而已。”


  “嗯嗯,我知道,我只是想说不管你的决定是什么,你总归要先结束一段再开始一段,对吧?要不弄成两个丈夫,你也是累。”紫麟说道,“那余墨你怎么想,就真的让凌霄派给他压到降妖堂里,不得超生?”


  “我自然是想救他的,但是我法力微弱,怎么救他呢?”白漂亮苦恼道。


  “去求求唐周吧,也许他有办法。”紫麟说道。

待到唐周归来,白漂亮正端端正正地坐在房里等着他。


  “给你留的果子你可吃了?”唐周问道。

白漂亮点点头。


  “留给你看的《华南经》你可看了?”唐周又问道。


  “看了半日呢。”白漂亮说道。


  “还算老实。”唐周说道,“多看看经书典籍,净化净化你的妖心,以后我每日给你布置些课业,以后助你修仙得道呢。”


  “我又不想得道成仙。”白漂亮说道。


  “那个乌龟说你是从天上贬下界的,难道你不想回去吗?”


  “虽然我不记得了,但是紫麟说我在天上过得不开心,那我干嘛回去。”


  唐周愣了一下,又不知思索了什么,脸上看起来有些不甚高兴。


  这时,外面传来风铃的声音,叮叮当当的,乍一听有些瘆人。


  “这是什么声音?”白漂亮问道。


  “这是降妖堂外的铃铛声,降妖堂里恶妖众多,难免会受些苦楚,那些妖受不住就会挣扎叫嚷,扰人清修,便用了这铃来隔绝,那些哭喊求饶声到了咱们这里,便只剩下这铃声了。”


  白漂亮到底是妖,听见其他妖族受苦感同身受,不由得情绪也低落起来。


  “余墨,余墨也在那里吗?”白漂亮问道。


  唐周看了白漂亮一眼,然后说道:“那是自然。他吃了这么多人,去降妖堂里受些惩罚,理所应当。”


  余墨是第一个收留白漂亮的人,白漂亮不忍心看自己的山主也受苦,便说道:“那……有没有不让他受苦的方法呢?”


  “不让他受苦?你什么意思?”


  “余墨他,他不是恶妖,他不是随便吃人的,他吃人都是吃得恶人坏人,好人他是决计不吃的。”白漂亮辩解道。


  “吃人就是吃人,哪里分什么好人恶人?人若犯罪,押到官府理论,自有律法处置,凭什么他说吃?把人命当做了什么!”唐周厉声骂道。


  白漂亮见唐周真的急了,连忙缓和语气说道:“是了是了,吃人是不对,那让他与我一样,每日念念经,净化一下妖心,可好?”


  “那怎么行,他和你怎么一样!”唐周立刻回绝道。


  “有什么不一样,他是妖,我也是妖。”


  唐周被堵得闷了口,半天只说了一句:“反正不一样,我困了,要睡觉,你要是再多嘴,就去玉葫芦里睡。”


  白漂亮也不乐意了,便脱鞋上了床,脸朝里躺下,给唐周留下了一个大后背。


  过了好久,就在白漂亮以为唐周睡着了的时候,她的身后幽幽传来一句话。


  “睡了吗?”


  “睡了!”白漂亮气呼呼地说。


  唐周噗嗤一笑:“你这小花妖,脾气还不小呢。”


  白漂亮没理他。


  唐周又问道:“白漂亮,你是不是见过我的裂魂?”


  “……嗯,见过。”


  “白漂亮,你知道吗,我生下来本是死胎,我爹娘准备将我埋了的。后来没想到那坑还没挖好,我又活了。可是活了之后我就日日哭啼不止,后来我师父路过,对我父母说我虽然还了阳,但是魂魄碎裂,疼痛不止,所以才啼哭。唯一的方法就是让我入了师门,修仙得道,才能治好这裂魂之症。”


  “裂魂出现时我总是没有知觉的,所以这凌霄派上上下下都见过我的裂魂,只有我自己没有见过。”


  “白漂亮,我的裂魂是什么样子的?”


  白漂亮也描述不出来,他的裂魂长得与唐周一模一样,分毫不差,但是却又毫不相干,判若两人。


  “……反正比你好。”白漂亮说道。


  “……我猜也是这样……”唐周说道,“白漂亮,有时候我觉得,我身体里有另外一个人存在。”


  “那个裂魂……也许并不是我的魂魄……”

评论(7)

热度(8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